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窰>起子灣村>曝罟灣>上窰>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窰>起子灣村>曝罟灣>上窰>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天陰 / 35度 / 濕度55-88%

交通:西貢巴士總站乘94號或96R 巴士 (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走),「上窰」站下車 / 回程乘相同巴士或小巴回西貢或港鐵鑽石山站。
感想:曝罟灣相當寧靜舒服,整段路線皆有樹蔭、平坦且短途,夏天適宜。
需時 |長度:兩小時 / 4.71km
**注意:去曝罟灣的部份路段需穿越略為茂密叢林,宜穿長衫長褲。

Sheung Yiu>Pak Tam Chung Nature Trail>Hei Tsz Wan Tsuen>Po Kwu Wan>Sheung Yiu

Transport: Take bus no. 94 or 96R (only on Sundays and Public Holidays), get off at Sheung Yiu / Return by taking the same bus or minibus.

Feeling: Easy and short hike with shades, suitable to go even in Summer, enjoy staying at the tranquil old fish pond at Po Kwu Wan.

Distance and Average Hiking Time: 4.71km, two hours

** Point to note:  Have to walk through slightly dense vegetation to Po Kwu Wan, better to wear long trousers and a long-sleeved shirt.

交通:バス 94 番または 96R 番(日曜と祝日のみ)に乗って「上窰」で下車。帰りも同じバスまたはミニバスで。
感想:コースは短く樹木のシェードも多いので夏にもいいと思う。安らかな曝罟灣は大好きだ。
距離と平均所要時間:4.71キロ、約2時間
**注意:樹木がちょっと濃いので長袖で!

打風不成,昨晚還要黃雨,所以取消了今天的行山活動。誰不知早上起來天氣還可,即出動。因為天陰和遲起步,所以改去近的地方。

在西貢市中心乘94號或96R巴士在「上窰」站下車,沿上窰民俗文物館的指示牌往後行一小段,再跟著起子灣村、黃宜洲村、上窰村的指示方向走。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

經過復興橋後,轉右,沿路一直走。Hiking 10.12.2017 Sheung Yiu Family Trail (3)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3).jpgHiking 10.7.16 Po Kwu Wan (8)

上窰民俗文物館,由香港文化博物館管理。難得在郊野有一座博物館,相必管理也不易,大家行經時不妨參觀一下。上窰村和鄰近的一座灰窰為法定古蹟。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8)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30)

對出的碼頭,風景不錯。Hiking 10.7.16 Po Kwu Wan (10).JPG

經過上窰民俗文物館、涼亭,再前行會看到左方有上窰家樂徑郊遊徑 (可往萬宜水庫西壩),但不用上走。繼續直走。再遇分岔路口時,選左路往起子灣村。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5)

踏入起子灣村。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6)

經過荒廢村屋。Hiking 10.7.16 Po Kwu Wan (3)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7)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8)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0)

看到這個分岔口時要留意,左上去曝罟灣,右去碼頭 (5分鐘便到,但沒特別)。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1).jpg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2)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3)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4)

可能多人去的關係,去曝罟灣的路段已變得開闊,路徑清晰。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5)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6)

去曝罟灣只有一條分岔路,沿路走,易錯過這個分岔路。在圖片右上方 (從上窰) 行過來,記緊在這個位置轉向圖片左方的小路去曝罟灣。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7).jpg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8).jpg

根據《野外雜誌》創辦人梁煦華先生寫的《穿村 — 鄉郊歷史、傳聞與鄉情》一書提到早年定居於曝罟灣村的村民為劉氏族人。約在70年代初,最後留守村中只有劉氏夫婦二人,他們曾重修祖屋,並在村前圍網及在屋後另闢山徑,避免遊人走入村中。後來在海灣外建一半圓堤壆,養殖海產。

「曝罟」兩字早年作「布罟」,是曬網罟 (即魚網) 的意思。曝罟灣亦有一個別稱為「牽罟灣。」(1)hiking-10-7-16-po-kwu-wan-22

遇著好天氣時,可以這麼美。

興建彎的堤圍要花不少工夫,不過以前就算科技不及現在好,但勝在有智慧夠天然。今天遇到很多人在堤圍釣魚,看到有手前臂般大的魚。hiking-10-10-16-sheung-yiu-1

感覺清幽,很喜歡。hiking-10-10-16-sheung-yiu-2hiking-10-7-16-po-kwu-wan-21

經颱風山竹吹襲後,部分堤圍被破壞,但仍可以經石壆通過缺口。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19).jpg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0).jpg

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2).jpg

要談談這條堤圍的特色,整條堤圍有三個缺口,其實是閘口。正當我們想著原路走還是經過這三個缺口到堤圍的另一邊時,便遇到一位行山伯伯。伯伯一站上壆便瀟灑的行過去。站上壆上也頗高,因怕會跌下水,原想坐上壆上,騎著過去,但不容易。結果側坐,一步一步移過去。好友更厲害,她敞在壆上,腳手逐步推前而過,聰明。hiking-10-7-16-po-kwu-wan-20.jpg

過了堤圍可以回上窰,但路略為不好走及需要找路。若不想過三個缺口,可原路折返上窰離開。

過了堤圍後,走了一段路才接回原先的路徑返回起點。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4)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5)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6)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7)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29)hiking 26.1.2019 po kwu wan (31)

今天由上窰巴士站起步,到達曝罟灣約一小時,返回起點約一小時,全天行約兩小時。

(於 26/1/2019 重遊曝罟灣及更新此文部分的相片)

附近的路線:

以下是今天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可參看或複製 let’s go hiking Trailwatch 路線圖,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

TrailWatch App (IOSAndroid) |網站:trailwatch.hk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窰>起子灣村>曝罟灣>上窰>北潭涌自然教育徑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窰>起子灣村>曝罟灣>上窰>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1) 梁煦華。《穿村 — 鄉郊歷史、傳聞與鄉情》。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郊野公園之友會,2004年。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